红与黑

本命Pandora hearts
柯哀、一露、鸣樱、双零、冴市
海贼王喜欢asl友情向,三人组yyds
黑川伊佐那单推、27单推
【巨雷某糊!看到就恶心的那种】

即使平庸也要努力下去/27

穿越,一个自卑阴暗的妹。

有点...中二到我有点羞耻(捂脸)

妹是个究极阿纲厨,嗯,不过不会表现的像狱寺那么明显。

——


我做了一个梦,梦里是他模糊的面容,我看不清他的脸庞,就连声音也是模糊的,周遭的阳光极刺眼,于是我抬手遮住眼睛。


画面一帧帧地缓慢放过,他们欢笑、战斗,一起看烟花,一起打雪仗,一起经历一些无厘头的日常,而我则是安静的看着,仿佛一个旁观者。心里不可思议地平静、安心,即使看不清其他人的脸庞,即使未曾参与进他们的过去,唯有一个人的笑容好似被刻在了我脑海里一般,微微扬起的嘴角,柔和的眼神,有一个名字几乎脱口而出,仿佛在心底已经呼唤过千百次一般——

——

学习成绩真的有这么重要吗?


看着讲台上那个攥着卷子被根津老师训得低头羞红了脸的少年,她在心底这样问到。

[不知道,一定无论如何也没办法得出答案。]

在中国长大的她,从小的时候学习到的唯一一件事情就是,[必须要努力学习,唯有这样以后才能考到好学校,找到好工作。]仿佛活着就只是为了这一件事情而已,拼命着、拼命着,然后——失败了。

[努力了十多年,到头来还是一场空而已]她烦躁、不安、恐惧、悲伤,然后自己放弃了自己,[反正我也只是一个失败者。]


没人告诉过她,一个平庸的人,人生该怎么办,那些头脑好的人永远有着清晰的目标,可以为了这个目标付出全部的努力;那些健谈开朗的人永远可以轻易的成为人群焦点...可是她没有,这些她都没有,她内向、自卑、样貌普通,唯一拿得出手的就是尚能入眼的成绩。


然而,就连这唯一的“优势”也失去了。


上辈子再加上这辈子三十多年的人生,从来没有一个人告诉过她,成不了优秀的人的话,人生该怎么办。


“考这么低的分数,以后也只会成为社会社会的废物,哼!”对着那个明明已经快要抬不起头的少年,还是说出了这样恶毒的话语,没有人喜欢这样的话,即使是沢田同学这样平时被大家嘲笑的存在,此时面对老师的话语也没有多少人能笑出声。

[仿佛在说自己一样。]

毕竟优秀的人在这个世界上只占百分之几,更多的人是平庸的,老师这句话仿佛一把刀,狠狠地扎在大家心上。


这样的话,她在上辈子听过了无数次,于是逐渐地心也麻木了,应该是这样才对...可是,她凝视着那个垂着头攥紧手中数学卷子的少年,他的眼中是一片麻木,没有悲伤、没有失望,眼神沉寂得仿佛一潭死水般。

[不该是这样的。]

刹那的难过漫上心头,让她的眼睛有一瞬间的酸涩,掐紧自己的手腕好让眼泪不要掉下来,她隔着屏幕看过那个少年无数次,紧张地、害怕地、高兴地、逃避地...从来没有一次是像这样,没有一丝光。

[那双眼睛,不该是这样的。]


连她自己也搞不明白,那句埋藏在心底的许久地、上辈子一次也没有讲出过话,就那样脱口而出:

“学习成绩...就真的有那么重要吗?”


所有人的目光集中在了她身上,她目光沉静地看着老师,余光中,那个少年面色惊诧,好似不明白为什么一向沉默的她会突然说这句话。

没有理会老师生气地眼神,她继续补充到:

“学习不好、考不上好大学的人生,就真的不值一提吗?”


“xx同学,你知道自己在说什么吗!?”


当然,没有哪一刻更加明白自己在讲什么,她撑着桌子,缓缓站起身。

“在老师眼中,各科平均成绩只有17.5的沢田同学,未来一定就只能是个废物吧?”

这句话她带了一丝嘲讽,于是话题中心的人羞愧地低下了头, 抿抿嘴,她神色一凛,

“可是我倒觉得,比起运动学习都不擅长的沢田同学,什么都不管,只会按照成绩把学生分成三六九等的根津老师你,才是真的废物,你根本不配被称为‘老师’。”

...

理所当然地她在所有人敬佩的目光中被根津狠狠地辱骂了一顿,估计整栋楼都听到那怒火冲天的声音了吧。

靠在班级外面的墙上,她轻轻叹了口气,没错,她当然被赶出了教室,和沢田一起。

【你们给我滚出去反省!】


阿纲将小心翼翼地目光投向这个既陌生又熟悉的女孩,她靠在墙上轻轻抬起头眺望远方,刚才她说出顶撞老师的那些话时目光平静至极,他油然而生一种敬佩之情,从来没有看到过那个根津老师露出那样难堪的表情,虽然觉得自己不应该有这类想法,可是...

[很高兴。]

【只会按照成绩把学生分成三六九等的根津老师你,才是真的废物,你根本不配被称为‘老师’。】


从来没有人像她那样站出来帮助自己,也从来没有人对他讲过这种话。心里有股奇怪的躁动,这个平日里从来没有交流的陌生同学,在阿纲的心中逐渐清晰起来,他控制不住地将目光放在她身上,偷偷地打量着旁边的女孩,她眼神平静,表情柔和,甚至嘴角还微微上扬,明明刚才还被那个老师大骂一顿,甚至可能因为辱骂老师而面临处罚,可是阿纲却无法从她身上找到一丝一毫的害怕后悔。


“沢田同学一定很奇怪我会说那样的话吧。”


在他犹豫着是否要开口向她道谢的时候,旁边的少女先一步开口问道,“我、我…”第一次被主动女孩子搭话,阿纲紧张地手足无措。

“噗。”她好似看到了什么搞笑的东西一样,噗嗤笑出了声,他在那声短促的笑中涨红了脸,

[太逊了。]

他沮丧地想着。

“抱歉,只是因为看到沢田同学这样紧张不安的样子,觉得有点可爱。”

“可、可爱?!”少年的脸更加红了,“xx同学,不能说男生可爱啊真是!”下意识地吐槽了这句话,[糟糕了,怎么可以用这种略带抱怨的语气对女孩子讲话啊!]阿纲崩溃地想到,[一定讨厌自己了,xx同学。]头不由自主地垂下去,[我还真是任何事情都会搞砸啊…]


“xx同学...为什么要帮我这样的人说话呢...不值得啊,还连累了你...”


她看到少年的情绪一瞬间阴沉下来,垂下的目光里带着近乎麻木地绝望,[又是这种眼神...],心情有点烦躁,[不应该是这种眼神。]那个温柔善良的阿纲,应该永远都目光温暖清澈,就像光一样——只是注视着,心里就暖烘烘的。

可是…

“沢田同学为什么要露出这种表情呢?”

“欸?”

她“啧”了一声,“顶撞老师,明明是我自己的错吧,为什么要把所有责任都揽在自己身上?”

“可、可是,xx同学是因为帮我才…”

她打断了这句话,转过头认真地盯着他的眼睛,“不是沢田同学的错,我只是…只是鼓起勇气说出了一直以来都不敢说的话,即使明天会被处罚,即使从此以后会被那个老师针对,我也…绝对不会后悔,所以、不是沢田同学的错。”

不是你的错。她的语气在这句话时柔和下来,学习不好、运动不行,从来都不是你的错,因为这种东西被人看不起,是那些人的错,因为——


“我…很不喜欢根津老师说得那句话。”

“什、什么…?”

“沢田同学是废物什么的,就只是因为一些无聊的标准,就否定了一个人的人生,沢田同学其实…并没有那么糟糕啊。”

她垂下头,在心里补充了一句,你比任何人都好。


“谢谢。”

“欸?”

她诧异地抬起头,对上了沢田温柔的目光,看起来似乎有些不好意思,可是眼神却坚定地没有移开,“谢谢你,xx桑,从来没有人和我说过这样的话…可、可能只是安慰吧,毕竟我就是个什么都做不好的废材…”

“…”

她没有打断少年的自暴自弃,虽然可以坚定地告诉他不是,可是也只会被当成漂亮话吧,毕竟…那个能改变他的人,不是自己。

[我只是个旁观者。]


“即、即使这样,我也非常高兴。”略带哽咽,好像下一瞬间就会掉下眼泪,少年揉了揉眼睛,不好意思地别过头,[啊啊啊啊!不行不行,怎么可以在女孩子面前哭啊!]。

“果然...xx桑很温柔啊,是个好人。”


“...”

她不是个好人,也不温柔。她只是个失败者而已,上辈子沉浸在失败的阴影中自暴自弃,整天浑浑噩噩的过日子,混过大学,找了个极其一般的工作,然后...那么多次,看着这个温柔的少年被所有人嘲笑,看着他的眼神慢慢地染上麻木,一次也没有向他伸出手。


无论怎么看,都再也找不到比她更卑鄙、更失败的人了。


[真是犯规啊…用这样的眼神看着她,要怎么才能说服自己不在意呢。]

眼泪下一瞬间便要掉下来,她急忙转过头,擦擦眼睛,努力控制好自己的情绪。


“xx桑?”阿纲担忧地看着突然转过身背对他的女孩,“怎么了?”

“没、没事。”


怎么办,好像更喜欢了。

评论(1)

热度(23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